close

確認懷孕的那刻起,因為身體還沒有太多變化

總是有很多不真實感,伴隨著月數的增加

肚子中有一個小小生命的喜悅已逐漸被一些不適的症狀淹蓋了...

 

我是大約在7w左右照到寶寶的心跳,同時,也領到了媽媽手冊

聽到從肚皮中傳出心跳聲時,是很奇妙的感覺

當下"心安"比"感動"的感覺多很多(聽說有些爸媽聽到心跳聲就哭了出來呢)

我和老公,是在確認寶寶有心跳後,才"正式"跟家人講懷孕這件事

 

◎初期時,由於胚胎尚屬不穩定期,所以孕媽咪們一定要小心,有些禁忌還是要乖乖遵守呦

1.別提重物-剛懷孕時,我還抱了朋友的小孩,快把朋友嚇死了

2.針對胎神說,寧可信其有-臥房內的家具別亂移動,當然也不可以在家敲敲打打、釘丁子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若可以的話,也別拿針線剪刀什麼的~~(這是老一輩特別叮嚀的呦)

3.3個月內不可以說的禁忌-初期時,我還有在工作,考量後,我還是先選擇告訴主管及同事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我覺得,這樣若我在職場上有什麼突發狀況,他們可以適時的協助我;當然,家人是最先知道到

4.避免穿高根鞋-這個道理很簡單,就是避免孕婦不小心滑倒囉

5.小心走動、注意有無出血症狀

6.停用任何藥物-若一定要吃藥,一定要問過醫生呦

7.準時產檢、配合抽血、尿液檢查-初期的產檢都是一個月一次,大部分的檢查都是"硬性規定的"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因為是第一胎,初期時,我有自費2000加做"脊膸性肌肉萎縮症SMA基因檢測"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以後若再次懷孕就不需要再做)

8.補充葉酸-這時的葉酸補充的劑量,醫生建議可到800單位

9.保持好心情

 

◎初期不適症狀大彙集

1.害喜-這好像是最普遍的症狀,每天早上的"晨吐"會很深刻的提醒我"懷孕了"這件事

          每位孕媽咪面對害喜總有些自己的"應對"方法,而我的應對方法就是"熬過去"

          因為那時的我,食慾不振,聽人家說吃點小餅乾不要讓胃空空的會減緩症狀,但那對我一點用都沒有

          印象中,那時的早晨是我最"痛苦的時分",因為幾乎沒吃什麼東西,所以我早上吐出來的水都是

          略帶苦澀的膽汁吧

給予正在這階段痛苦的媽咪們一個建議:想辦法找出你吃下去不會吐出來的食物就對了,這個時期的飲食

,要以"先求有再求好"我那時吃了大量的水果,甚至是不營養的速食、泡麵我都不忌口,以能吃的下去為主

,雖然在尋找"能吃的食物時期",我也浪費了很多東西(因為有些吃了一兩口就不行了)

 

 2.頭痛-這是困擾我最久的症狀,也是讓我最痛苦的症狀,那時我爬了許多文,發現孕媽咪們頭痛是正常的

            但到底有沒有人跟我一樣頭痛到很想打人呀!!

給予正在這階段痛苦的媽咪們一個建議:根據我的經驗,會強烈頭痛,代表母體的營養素正大量流失中,

因為從大學起我並不住家中,就連婚後,因為工作關係,三餐幾乎都是外食族,一直以為自己的身體很"勇健",

但從有這症狀後,我就知道我身體一定大量缺乏某些營養素,只是我自己不知道罷了,而這個時期,

我並不想靠綜合維他命來補充,所以我做了個選擇,離開壓力頗大的業務工作,回到家中

開始親自下廚,盡量多吃些營養的食物,多休息~~結果神奇的是,症狀真的減緩很多

 

3.肚子不定時悶痛-這個症狀也讓我緊張了一下,後來才知道,若沒有出血,都是不用太緊張的,因為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這時的子宮正在擴大中,偶爾會有悶痛是正常的呦

給予正在這階段痛苦的媽咪們一個建議:其實會悶痛,和"心情"也有些影響,那時我的工作壓力極大

,雖然我沒有出血,但是確是三不五時感受到肚子"緊緊"的感覺,我問過醫生,醫生說一定要多休息、放鬆心情,

別站立太久,總之初期時,我若有不適症狀向醫生請教,醫生就會笑笑的說

"那很正常,多休息就好"

 

4.嗜睡-這個症狀,算是個很幸福的症狀,因為我們可以很"光明正大"的顯露出疲憊的神情(笑)

給予正在這階段"享受"的媽咪們一個建議:好好enjoy懷孕時"睡覺"的特權,因為你要有充份的體力及睡眠,

寶寶也才能健康的長大呦

 

我的醫生,對於我所有的症狀,堅時不開"藥"給我,而他最常送我的一句話就是"多休息"(笑)

所以,"休息"真的是對孕婦來說很重要的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懷孕 懷孕初期症狀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04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